子狸

中土/AL/ET/杂食

[LotR/AL]Dream of dream

Warning:第一次写AL,应该算是个crossover,各种不足请多包涵(鞠躬),引用和修改了小说原文的一部分内容,比较细碎所以没有一一标明,不过看起来逼格很高的话那就应该都不是我写的(×,梗是非常旧的一个梗=-=从题目应该能看出来,具体怎么回事大概只有看完能看……明白……(或者看完也看不明白_(:з」∠)_)写得有点赶,错漏应该也许大概肯定会有……天朝画风出没,求轻拍(缩

小标题来自Elizabeth Bishop的Insomnia,这个脑洞其实也是当时看到这首诗的时候开的。想想其实影像会比文字适合表达得多,只是我是个没点剪刀手技能的渣渣……用来和 @云上清弦 姑娘交换无料碟的文=-=希望姑娘看到以后不会想打死我……





Dream of dream

 

 

Into that world inverted

       Aragorn远远地就看见了那位伫立在月光下的精灵。

       说来奇怪,他知道自己并不具有卓越视力这一天赋,但此刻精灵的身影映在他眼中实在清晰得令人生疑。淡金的长发、稍显瘦削的身形、褐绿色披风——他对这样的精灵可太熟悉了。事实上,熟悉并不足以表达他们的关系,他们曾经一同度过几十年的时间,这对任何一个人类而言都非常难得,他自小就在精灵中生活的经历也不能抵消其分毫珍贵。

       他下意识顿住脚步,随后微微转了个方向朝精灵所在的石桥走去。赌上作为游侠首领的自尊,站在桥上的精灵绝不可能发现他的到来——哦——

       Rivendell的星光下响起精灵悦耳的嗓音,“是你吗?Aragorn?我亲爱的朋友?”

       这真令人遗憾,“还是被你发现了,Legolas。”

       原本背对着Aragorn的精灵转过身来,河谷里朦胧的轻雾给精灵蒙上一层柔软的纱,他没有带任何兵器,温柔得半点儿不像传说中那位来自Mirkwood的弓箭手。他对Aragorn露出一个微笑,“作为人类,你已经很出色了。”

       人类走到桥的一端停下脚步。Legolas站在拱桥最高处,他得仰起头才能看见精灵的脸庞,“但你仍然发现了我,精灵果然更胜一筹。”

       “我想这并非因为我是精灵的缘故。”Legolas朝Aragorn伸出一只手,“刚才我只是听到了你的呼吸声,和从前在北方你睡着时一样。我相信你也能因为这点轻而易举地发现我的——愿意上来看看吗?今晚星光很好。”

       “我求之不得。”Aragorn也笑起来,抬步踏上眼前的石桥,“但在开始欣赏今晚的星光前,我恐怕还有一句煞风景的话要说——亲爱的Legolas,我万万没想到你会是Mirkwood派出的使者。”

        “是吗?或许可以把这句话看作是对我的褒奖?”Legolas对此并不意外,“销毁魔戒是全中土的当务之急。Mirkwood虽地处偏远,但来自黑暗的威胁却不少。Gollum的逃离我们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

       “等等,Legolas。”Aragorn快步走到精灵身边制止了他的话,“这不是你们的错,我也诚心地请求你,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

       他的神情变得十分严肃,Legolas也下意识收敛起笑容,“我答应你,我的朋友。如果这使你不快,我当然愿意按照你的嘱咐行事。但即使如此也仍需表达我最深的歉意,我的内心要求我这样做。”

       “你已经做出了这世上最伟大的决定之一来证明自己,我的王子。不是谁都有勇气做出和你一样的选择。而我也非常欣喜这注定漫长而艰辛的旅程能够和你再度并肩而行,Legolas,从多年前我们在北方告别时,我就一直在期盼与你重逢。”Aragorn伸手搭上Legolas的肩——精灵大多不喜过度亲密的身体接触,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亲近是他们许久之前早已形成的默契。“现在,我为我开启这令人不快的话题向你道歉,我想我们不该再继续浪费今晚的星光了。”

       “你说得对,Aragorn。”精灵王子再度展开笑颜,抬手扶住亲爱友人的肩膀,“扫兴的话应该被留到以后。美丽的星光才是我们此刻站在这里的原因。”

       “……不过对我来说,星光可能不是唯一的原因。”Aragorn脸上浮起意味不明的神色。然而Legolas刚要追问他话中的深意,出身高贵的人类便不动声色地岔开了话题,“不知我可否拥有请求Mirkwood的Legolas王子为我唱一支歌的荣幸?我知道精灵们总是喜爱歌唱星光的。”

       “为你歌唱是我的荣幸,Aragorn。”Legolas收回放在人类肩上的手,整理了一番身上的衣物,带着对繁星之后的虔诚唱起精灵的歌谣。Aragorn自幼便在精灵间生活,十分熟悉精灵们的古老歌谣,这也并非他首次听Legolas唱歌——但他仍然目不转睛地看着Legolas、听着他的歌声,天上的繁星丝毫无法移开他的注意力,仿佛被遗忘在了天幕上。

       Aragorn在Legolas动人的歌声中渐渐放松下来,他紧张了太久,此时的一切对他而言都十分珍贵。奇怪的是,他仍然能听见远远传来的其他声响,应是Rivendell内的其他精灵正在为即将启程的使者们献上自己的祝福。他们本该也在那里,但却都选择一同沉醉于此处。毕竟这样的机会以后或许不会再有了——这是他们临行前的最后一晚,当第一缕晨光挂上Rivendell的树梢,他们将踏上未知却注定艰险的旅程。

       精灵忽然转了个调子,Aragorn只听到歌词的前两个词就会心地笑了:这是一首人类的歌,还是多年前他传授给这位俊美的精灵的。于是,他也一同唱起这首歌。得到理想回应的Legolas脸上笑容更加灿烂:他一直都非常喜欢Aragorn的歌声,尽管后者并不怎么喜欢展示自己的歌喉——但那于此时是无关紧要的。Aragorn的歌声充满力量,恍惚间精灵几乎认定人类所唱的便是Eru的大乐章。他在那古老而永恒的歌中沉醉下去,美丽的眼睛渐渐合起。

       Legolas猛地睁开眼,身前的落地镜里站着一位正在打领带的金发青年,只系好一半十字结的领带歪歪扭扭地堆在领口处。他甩甩头,集中精神把剩下一半完成。辛达文化概论的即兴演讲定在今天的课上,Professor Glorfindel特别要求每个人都要正装出席,“为你们的毕业答辩做准备”,如果不照他的话做,大概会先失去本学期final的分数,他可一点也不想这样。

       这一天的天气很不错,太阳很好却并会不会让人觉得热,偶尔还有微风经过带走体内渐积的暑气。Legolas抱着准备好的资料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淡金的发丝在极盛的阳光下闪闪发亮。他看起来就像是从某幅传世名作中走出来的年轻绅士,不动声色地带走所有人的目光。女孩子们把脸掩在书后看着他的脸窃窃私语,有些男生甚至公然吹起口哨。Legolas对此又好气又好笑,但也并没把他们放在心上——Professor Glorfindel对时间的要求相当严格,他没有在路上耽搁的时间。

       然而即便如此,当他到达教室门口时里面也已坐满人了。就连Professor Glorfindel本人也站到了讲台后面。他看见Legolas推门进入向他表示歉意时温和地笑了笑,“没关系,Legolas,我们还没开始,别担心,你可以找个位置先坐下。”

       Legolas朝他那位风度翩翩的教授鞠了一躬后朝自己惯常的座位走去,胸中不无懊恼。他昨晚睡得太晚了,这必须归罪于某种时常出现在他脑海中的错觉,这种“不睡觉也可以活得好好的”错觉甚至让他今早系着领带就直接睡了过去——缺乏睡眠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人因此变得迟钝,晕眩缠绕住年轻的躯体,每个细胞都喊叫着疲倦与困乏。他不住地眨眼,希望借此摆脱于宁静时攻城掠地的睡意。但,几分钟后说完开场白的Professor Glorfindel带着明显的笑意叫了他的名字:

       “Mr. Legolas,请你为大家讲述一下辛达精灵的起源可以吗?谢谢。”

 

Where left is always right

       Legolas这一天在应付完Professor Glorfindel的演讲后还有Professor Elrond的辛达语翻译课要上。这位Professor Elrond学识渊博,语言学院所开设的专业几乎样样精通;而且性情温和,对待学生从不疾言厉色,是当之无愧的副院长。更令人喜爱的还有他的风趣幽默——并不是每位教授都会允许学生半开玩笑地用“Lord”这样的词来称呼自己,而在课上带领学生翻译古籍并复原其中记载的历史场景的就更少了。

       他们最近的翻译课程进行到译诗技巧相关的部分,教材中需要他们学习的诗大部分都是从历史久远的古籍中整理摘录出来的。这种载于古籍中的所谓“诗”在一代代学者的不懈研究下被证实其实是当时的“歌”。先人们站在风中吟唱,纪念所有值得纪念的人或事。Professor Elrond用辛达语声情并茂地朗诵起其中一首,讲台下就坐的年轻人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尽管如今曲调湮灭唯词残存,字里行间的丰沛情感也依旧能感染每个读到它们的人。Legolas十分喜欢在课上听Professor Elrond朗诵他们,而他自己也十分喜欢读那些古老的长句。他对它们天生有种熟悉感,仿佛他们是久违的旧友。Professor Elrond曾经因为他出色的发音和语调推荐他去参加语言学院的诵诗会,而诵诗会冠军也是Legolas最得意成绩中的其中之一。

       Professor Elrond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良好的语境对翻译工作有莫大帮助,这话套用在古老韵文的翻译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教室中的所有人都从他的朗读中体会到这诗中的沉痛,他用一声叹息结束全诗,感慨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实在不是什么鼓舞人心的诗句,尽管它们都很美。”

       接着他又佯装无事地揉揉眼睛,“好了,就到这里,书上有这首长诗的全部内容。你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人一节翻译它们,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听听成果。古辛达语的语法和现在的有很多区别,翻译的时候需要注意。”

       教室里没有人说话,只响起一阵悉悉索索的翻书声。Legolas的位置在教室最后一排,依照Professor Elrond的习惯刚好是最后一个发言。他很快找出了教材上自己需要翻译的内容,打开笔记本准备通读一遍后着手进行翻译工作——然而不知为何,他对这首诗有种奇异的熟悉感,仿佛是幼时读过的童话书改头换面再度出现一般。原本应该十分艰涩的古语诗句流畅地在他脑海中现出倩影。这任务对他而言太简单了,Legolas拿起笔在纸上飞快地写起来:“可是无论在大海彼方此岸,

                至今没有只字片语,

                精灵族人再也没有听见,

                阿姆洛斯的消息。”

       他点下最后一个句点,墨色的字母顿时变得拥有生命一般鲜活。纤细流畅的线条晃成一道道涟漪,一道河流的影子在眼前出现又消失——上课睡着就太糟糕了——Legolas猛地抬起头来,接着一个踉跄险些摔倒在地,沉静的女声从他前方传来,“你看见了什么?”

       Lady Galadriel神圣且充满威严地看着他,“告诉我,来自Mirkwood的Legolas,你在镜子里看到了什么?”

       “我……”Legolas难得地犹疑起来,“我不知道……我无法理解我所看到的。”

       “那就请你不要因此让你的内心烦忧。”Lady Galadriel忽地朝他绽开一个浅笑,“镜子能显示很多事,但并不是每件事都会马上发生。倘若你不能理解它,就说明它暂时还不需要你去分心。”

       “我明白,”仍属年轻精灵的王子所有所思地点头,“我能感受到镜子里出现的东西并不邪恶,这一点就足够我放下心来。”

       “正是这样,Legolas,就如我所说过的那样‘你们的使命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口,稍有差池,便会失败,导致全盘尽毁。但是,只要远征队全体忠诚团结,就犹存希望。’Mithrandir的逝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这将是精灵最后一次影响这片伟大的土地,我们的时代即将结束……绿叶是精灵眼中的希望,你需要将这希望保留至最后时刻。”

       “我明白您的意思,LadyGaladriel,我手中的箭将永远指向黑暗。”Legolas相当坚定地这样回答。他辨认出了水镜中出现的那首Nimrodel之歌,但他并不想将此告知面前这位高贵的领主夫人。尽管他并不知道自己这样做的理由。

       Lady Galadriel对此不置可否,只深深地看着他,“还有几句话,看在我们同源的血统上,我须要在此告诉你。自我感知你们一行人将到达Lothlorien后它便反复在我梦中出现。Legolas,汝生长于欢乐,须措意大海!若闻海岸沙鸥鸣啼,汝心再难安歇林下。你要记住它们。”

       精灵王子似懂非懂地点头。他对Lady Galadriel智慧与力量的名声深信不疑,这样一位精灵是绝不会说毫无缘由的话的。“我记住了。”

       “那么,回去吧,王子。”Lady Galadriel说,“今晚你们将平安沉睡。”

       Legolas向她行礼告别,沿路走回他们宿营的帐篷。霍比特人们挤作一团睡得极沉,矮人大张着嘴呼吸,人类勇士也静静睡着,唯独新领队的铺位空空荡荡。对其安危的担忧霎时占满精灵的心,他紧张地向四周的植物询问,高大的梅隆树告知他Aragorn在所有人熟睡后独自一人离开了Caras Galadhon,它们不知道他具体去了哪里,只能指出大概的方向。精灵王子诚恳地感谢树木的友善,沿着他们的来路向城外走去——他几乎已经完全确定Aragorn的目的地,正是那片被称作Cerin Amroth的山丘。

       果不其然他在那里找到了那失去行踪的人类,人类手中擎着一朵盛开的金色Elanor花,眼中有某种光亮,显然是沉浸在曾经发生过的某事之中,看上去高大又年轻。Legolas远远地望着Aragorn,被微风拂动的树叶将他所说的话送进他的耳朵。那是精灵的母语,人类正用那古老美丽的语言对如今无法得见的另一位精灵说话——他最终选择直面血统赋予的命运,即便这可能导致他必须与所有爱他的人告别。

       他说完话,从遥远的回忆中清醒过来,手中的花朵从松开的指缝间翩然落地。Legolas迅速转身想要离开这里——他并不想被Aragorn发现自己的行踪,在夜半时分尾随友人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但游侠的敏锐程度大大超出他的想象,他刚踏出一步就被身后的人类发现了,“Legolas?”

       精灵王子顿住脚步,回头向他的朋友致意,“是我,我很抱歉,但当我回去时发现你不在……”

       Aragorn没有听完便微笑着打断了他的话,“没关系,没关系,Legolas,我没有怪罪你的意思,我知道你这敏感的精灵一定是出于关心与担心才到这里来的。作为你这些情绪的对象,我由衷地开心且因此感到荣幸。”

       “你没有因此生气就好,”Legolas松了口气,“我大约猜到你来此地的用意,但我并没办法帮助你,只有徒劳地劝你宽心,一切都还没有定数,希望总是存在的。”

       “是的,Legolas,你说得对,希望总是存在的。”Aragorn亲切地搭上精灵的肩,“因为我自己就是希望,无论如何我都是要相信自己的。”

       “没错,”Legolas也用同样的动作回应他,“你就是希望,我的朋友,我也始终相信你,无论你将把我带向何方。”

 

Where the shadows are really the body

       一场恶战令所有人此刻都十分疲倦,精灵、人类与矮人一同走回号角堡,Aragorn在大厅中沉默了许久,其他人都在等着他开口说话。Legolas站在一旁丝毫不引人注意地注视着他这位心事重重的至爱亲朋,最先打破那沉重的寂静,“如果有话想说,就请你对我们说出来,这可以让你摆脱心中的阴影,至少能感觉好一些。或许你也愿意告诉我们从清晨到这里之后发生了什么事?”

       “我经历一场艰苦的奋斗,”Aragorn说,“使用了Orthanc的晶石。”

       Gimli发出一声尖叫,人类因此而变得严厉起来。他向他逐项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形势、促使他下定这决心的原因以及那古老的预言。他们之间的交谈被精灵一丝不落地听在耳中,无人可夺的志向也在心中悄然立下,“那么,先知是怎么说的?”

       Aragorn不经意地扫过Legolas一眼,后者正严肃而认真地看着他。他抿了抿唇,低声复诵出那昭示黑暗的语言,“‘……他将自北方而来,危机迫切,进入王者之道的大门。’你若想更透彻地理解这些诗句,我就邀请你跟我一起走。因为我现在将走的就是这条路。但我并非欣然前往,仅仅是迫于需要。因此,惟有你自愿,我才会带你同行,因为你既会遇到艰难险阻,又会遇到极大恐怖,可能还有更糟的情况。”

       Gimli马上说道:“即便是亡者之路,我也愿意与你同去,不管它会将我领到哪里。”

       “我也愿意去。”Legolas说,“因为我不怕亡者。”

       “我希望他们没有忘记如何战斗,”Gimli说,“否则我就很难明白为什么要去打搅他们。”

       “如果我们能赶到那里,或许会明白。”他站了起来,拔出剑大喊,“我准备踏入王者之道,愿意的就跟我来!”

       Legolas没有回答,Gimli也同样没有,他们只是沉默地握紧自己的武器,跟着Aragorn一起离开了大厅,沉默的游侠们戴着兜帽在大厅外等待。一行人分别跳上各自的骏马,在雄浑的号角声中奔雷一般越过谷地。他们取得来自亡者的帮助,化解了眼前的困境。与白骑士的再度重逢更是增强了所有人的信心。尽管从不说破,但没人不知道那位老人的来历,那是位真正厉害的人物,无论怎样的情况他都能想出应对之策,也从不曾有人见他真正发怒过。

       看上去十分慈祥的老人俯下身说:“嘿,男孩,醒醒,昨晚睡得太晚了吗?”

       金发青年从无梦的睡眠中猛地醒过来,他把头从在桌上交叠的手臂中抬起,有些茫然地望向面前的老人,“抱歉,我……”他睁大眼睛,认出了老人的脸,“Professor Mithrandir!真对不起,我并不是故意的,请您原谅我。”

       “这没什么,Legolas,你不用在意。”Professor Mithrandir毫不在意地对他摆摆手,转过身缓缓地朝教室前方走去,“不过就此机会我可以说句题外话,小伙子们和姑娘们,晚上不要睡得太晚,如果总是这样,过不了多久你的行为就会得到报复的。请你们相信一个老人家说的话,当然啦,课还是要继续上的,毕竟我可是睡足了。我们刚才讲到哪儿来着——啊,是的,第三纪元2941年,你们一定都对这个年份非常熟悉才对。就在这一年,跟随Thorin II Oakenshield从巨龙Smaug爪下收复孤山矮人王国Erebor的霍比特人Bilbo Baggins机缘巧合得到了传说中的the one ring。居住在长湖镇的人类Bard亲手射杀了Smaug这条中土大陆最后的龙,当时的Orcs首领Borg也在五军之战中战死。那场战役虽然使善良的人们损失惨重,同时也为之后数十年的和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知道人类的一生大约也只有那么长。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五军之战的影响,经济方面在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下可以忽略不计,文化也基本如此——那时各族文化之间几乎没有交流,霍比特人隐居乡野,矮人与精灵仍然互相仇视,自由的人类国度自顾不暇。通用语覆盖全境的同时各族内部还有独立的语言,精灵语在那时仍然拥有较高的地位……嗯,就是你们其中有些人的专业。”

       Legolas听到这里忽地笑了,他知道ProfessorMithrandir口中的“有些人”指的是他——这个临时组成的选修班上只有他一个人是辛达语专业。风趣的教授能把枯燥无味的中土历史讲得如同故事一般生动,绩点的计算方式也相当宽容,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教授的某些恶趣味实在令人难以恭维。

       “……所以,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武力在很多时候都是毫无用处的,通常这个时候你只能指望自己够善良,或者有有个够善良的伙伴愿意无条件地被你坑。不过现在的霍比特小伙子们也不再像他们的祖先一样——啊,我什么都没说,有这样的转变是好事,这样就不必担心某天睡醒会突然得到一个可怕的魔法戒指。这个可怕的魔法戒指影响了第二纪元中后期和整个第三纪元的中土历史,在那个时代的生产力水平下其造成的危害之大我们如今完全无法想象。五军之战结束后,和平在中土大地上停留了短暂的几十年。到第三纪元3001年,伟大的人皇King Elessar Telcontar开始了他寻找Gollum的旅程,17个年头过去,他找到了这传说中携带戒指的古怪生物,并将其就近送往其挚友Legolas——是的,我们之中也刚好有一位和精灵王子重名的年轻人,他也长得像精灵一样英俊——”

       教室里的所有人都齐刷刷地随着Professor Mithrandir的视线看向最后一排还有些昏沉的Legolas,后者接收到数十道带点探究意味的视线,肤色白净的脸腾地红了——他心知肚明这是教授对他上课睡着的回应,天知道那位和他重名的精灵王子最伟大的事迹不过是作为远征队一员参与了魔戒战争,个人小传在书上只能占到半页篇幅。

       “好了,别再看我们的Mr. Legolas了,他的脸都被你们看红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大家都辛苦了,作业要求我会发到你们每个人的邮箱,请在下周上课前交给我。”

 

Where we stay awake all night

       Legolas端正地坐在书桌前,聚精会神地与他的大部头参考书们进行着殊死搏斗。担任中土历史课的Professor Mithrandir再一次成功地用论文题目掐断整个班级的欢乐之源——20英寸长关于魔戒战争的论文——天知道魔戒战争可是个随便抽出一方面都足够写到博士毕业的题目。而他们那位笑嘻嘻的老教授甚至还特别要求他们全部手写,简直可说是心狠手辣。不得不挑灯夜战的年轻人用笔在纸上用力戳下字母一点,心想手中拿的如果是箭不是笔就更好了。

       这座城市一旦入夏雨水便是停不下的,此时也并不例外。房间的窗子敞开着,清凉的微风合着极细的雨丝飘了进来,摊放在桌面上的纸页沾染上水汽,顿时从原本的冷漠挺括变得格外柔软可亲。Legolas放下笔开始检查已初步完成的论文,修长的手指轻触纸面逐行缓缓划过,嘴唇翕动轻轻念出上面的字句:“……第三纪元3019年3月25日,莫拉农战役于Mordor黑门前的可麦伦平原展开,约6000人的自由之民在King Elessar Telcontar的带领下与Sauron的军队进行战斗。这是魔戒战争最后一次规模较大的战役,奠定了中期纪元和平的基础,对当今国际形势仍然留有相当深远影响。在这场战役中,来自Shire的霍比特人Frodo Baggins做出了重大贡献,尽管他本人并未真正地参与到战斗中来,但在一般史学论著中仍然把毁灭魔戒这一事件划分在莫拉农战役中。”

       Legolas念完一整段的内容,视线再度转回那些历经千年仍然熠熠生辉的名字上,不知为何他对其中一个产生了些许奇怪的感觉,“……King Elessar Telcontar,精灵石,大步佬……”他若有所思地说出那串古语封号的含义,另一个并未提及的名字猛地窜入他的脑海,“……Aragorn。”

       原本应当关得好好的房门突兀地发出吱呀一声,Legolas神经一跳,立刻转身朝门口看去。一位衣衫有些破烂的男人笑着朝他走来,“原来你在这里,我的王子,Gondor的藏书室和Mirkwood的比起来怎么样?”

       Legolas合上手中的古籍放回原处,按照精灵的礼节向来人行了十分隆重的一礼,“King Elessar Telcontar,我想这里的藏书室会更令我着迷。”

       过不了几天便将要加冕为王的人类男子如今还是十足的游侠作风,他佯装痛苦地低声朝Legolas喊叫,“哦,Legolas,Mirkwood的王子殿下,能不能请你不要这样?我是决定了加冕时的名字,但这可绝对不是对朋友的好称呼。如果你还不想放弃我们之间的感情,只好请你勉为其难,不要这样叫我。”

       精灵王子被挚友的模样惹得直想笑,“好吧,好吧。我可怜的小Estel,他就要坐到那个独一无二的王位上去,再也不能抱着我的腿撒娇要糖吃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Aragorn发现面前这俊美的精灵早已打定捣乱的主意,不管自己说什么大概都无济于事,搞不好还会玩得更加开心——从那“撒娇要糖吃”的无稽之谈中便可见一斑,他对亲生母亲都不曾这样过,更别说是对成年后才相识的精灵王子。他无奈地看了大笑着的Legolas一眼,“这没什么好笑的,Estel这名字在我听来也不那么顺耳,但至少比什么精灵石王好得多了。我还是更喜欢你像从前那么叫我。”

       Legolas突然不笑了,变化之迅速几乎让Aragorn以为先前自己所听到的笑声其实是场幻觉。严肃下来的精灵王子风姿卓然又带着天生的威严贵气,即便是同族也很难找出能与其相比的姿容。他凝视着Aragorn,格外认真地说:“那么我将如你所愿。”

       藏书室内的气氛骤然变得凝重,Aragorn不动声色地松松领口,半开起玩笑来,“看,你现在这副样子可比我像国王得多。”

       “但你却是不容置疑的王者,”Legolas也意识到自己方才反应过度,顺势放松下来,但他的声音也随之变得极轻,仿佛只是说给自己听的梦中呓语,“……白焰王冠现于汝顶,王者之威降于汝身……”

      “ Legolas?”Aragorn唤道,“你在说什么?”

       “没什么。”精灵王子搪塞道:“国王的庆典应当已经筹备好了?”

       “是的。”Aragorn走过一排排古老的书架,在藏书室窗边的扶手椅上坐下,“多亏了Gandalf,我们的老朋友再一次帮了大忙,他将亲自为我加冕。”

       “就他的身份来看这是十分得当的。”Legolas点头,转身看向扶手椅上的人类。开始昏暗的天光通过打开的窗子均匀地落到他洁白的皮肤上,把精灵与生俱来的光辉渲染得更加绮丽。尽管这位出身显赫的精灵王子仍然身穿劲装,但Aragorn却仿佛在那光中看见了身着精灵传统长袍礼服的Legolas,“如此说来,我的王子,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你穿过精灵长袍的样子,仿佛从我们相识之日起,你就一直是这样的装束。”

       “因为我是Mirkwood的战士,战士就该是战士的样子。”Legolas笑起来,唇边的弧度里带有明显的骄傲,一丝难以察觉的温情从他眼中出现又及时抽身,“不过在你的加冕礼上我会穿长袍出现的——就算是送给小Estel的贺礼,你看如何?”

       “那我必须得说,这贺礼与你的身份太不相符,我亲爱的Legolas,你可是Mirkwood唯一的王子殿下。”Aragorn打趣道,“我认为我有理由要求更多的礼物。”

       “看来我们的Estel即便当了国王也还是个小孩子,”Legolas倚到身旁的书架上,侧眼望向窗边伸展四肢陷进扶手椅的Aragorn,“会挑剔自己收到的礼物。不过你说得也有道理,或许我还会准备其他的礼物,不过这是个秘密,等到你加冕的当天才能揭开谜底。”

       “没想到Legolas也会玩起这套把戏。”Aragorn耸肩,“不过没关系,你的礼物值得我期待到最后一刻。”

       Legolas微笑着说:“你会成为一位非常伟大的君王的,我亲爱的朋友,你该相信精灵的话。”

       “那么一定是没有比你更真诚的精灵了,我的好Legolas。”Aragorn深深地叹息,“事实上,我仍然无法完全信任自己,但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为了我的人民以及你的信任。”

       “如果你这样说,我便要自认有监督你的责任与义务了。”Legolas说,“那么,将来若我的父王King Thranduil允许,我将带领一些族人搬到这里来,在人类的国度里。精灵的到来将使这里蒙福——至少暂时如此。”

       “如果你能来,那真是再好不过了。”Aragorn有些激动,“这几日来,我的心中一直牵挂着这件事,它使我难以入眠。Legolas,我的王子,这一路我们彼此作伴,共同度过了那么多的日子。或许在你眼中这并没多久,但对一个人类来说已经够长了。只要一想到你回到家乡我们将难以再见的事实我的心情就格外沉重。而你方才告知我你心中的考量,我想不出什么话能表达我这时的心情——不过有一点请你放心,倘若你得不到Thranduil陛下的应允,我必定要用人类的执着来打动他。”

       “这太夸张了,Aragorn。”Legolas说,“我的父王在他人眼中虽然脾气有些古怪,但我了解自己的父亲,他并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我想做的事对中州这片我们每个人都深爱的土地大有益处,他必定会答应我的。到时还请白树之王仁心赐森林给我们这些离开家乡的精灵居住,这便足以感激不尽。”

 

Where the heavens are shallow as the sea isnow deep

       天空阴沉沉的,看起来像是要下雨。灰船即将竣工,远道而来的矮人工匠正在帮助精灵们进行最后的加固工作,Anduin的河水也因此变得有些浑浊。Legolas站在岸边的静静地注视着为他工作的匠人们。他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随即又有些伤感地想到,他很快就要对他们说永别了。

       他看着滔滔流过的河水唱起一支歌,这首歌是他从前在河边欣赏美景时即兴拼凑出的词句,大多数精灵都难以理解其中的含义——包括他自己在内。熟悉的脚步声自身后传来,是矮人独特的步伐。Legolas没有转身,背对来人自顾自地勾起笑容,“Gimli,你是来检查工作的吗?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矮人工匠们的手艺非常出色,他们每一位都帮了我大忙。”

       “即使是现在这时候,听见精灵说矮人的好话也还是非常古怪。”Gimli走到Legolas身边粗声粗气地说,“突然这么急着造船,想必你已经知道那件事了。”

       “是的,我的朋友,我已经听说了。”Legolas有些难过地闭了闭眼,“我们伟大的朋友,我们伟大的国王,他即将结束在尘世的旅途,踏上未知的全新道路……我知道。”

       “你不打算去看看他吗?”Gimli并不想和精灵绕圈子。在他看来,Legolas在某些时候总是会疯疯癫癫地冒些傻气。即便他早已接受并且真心喜欢着自己的朋友,他对精灵的印象也没有多少改观。那些不仅长相毫无气概且更不中用的高个子们真是除黑暗生物之外他在这个世界上最讨厌的——当然啦,Lady Galadriel除外,她是那么美丽——讨厌的内容自然包括性格。

       Legolas难得地迟疑了,他摇摇头,声音中的茫然清晰可闻,“我不知道。”

       “他一直很想见你,还有我们的暮星小姐跟他们的子女。特别是白城唯一的小王子,Eldarion,你曾经见过的那个。”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Gimli。”Legolas温和但坚决地打断了矮人的唠叨,“我会慎重考虑的。”

       “你的慎重考虑恐怕就是站在这里看那船造好然后直接离开吧!”矮人突然大发雷霆,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暴躁了,然而身边这疯精灵总是有办法惹他生气,“我承认矮人在身高上是比精灵和人类差了一点,但这可不代表我们有哪里不如你们高个子。Aragorn加冕后Mirkwood的精灵是来了不少,可你却自己跑出去。我不知道你们两个之间发生过什么,但是既然你已经知道我想要告诉你的事,那这次必须就听我的。”

       “我会考虑,”Legolas重复了一遍之前的话,不无悲哀地意识到这是他之前从未想过的事:有朝一日他竟然也会不敢面对那位记忆中年轻的游侠……或说如今暮年的国王。“不……”他忽然改口,相当坚定地说:“我会去白城的。”

       “怎么?”矮人半信半疑,“这么快就想通了?”

       Legolas没有回答。他既不愿意试图向矮人说明那就连自己也尚未弄清的真实理由,也丝毫不想编造谎言来激怒他这位虽然性情有些暴躁但对友谊绝对忠诚的朋友。Gimli看出他逃避话题的心思,理智地压下火气选择不再追问,只冷冷地哼了一声,含糊不清地抱怨道:“真是永远搞不懂精灵们究竟在想什么。”

       精灵王子莞尔一笑,微抬起手拍拍身旁矮人朋友的肩,发自内心地说:“谢谢你,Gmili。”

       难得被精灵感谢的矮人有些不好意思,“没什么好谢的,虽然你是个疯精灵,但也是我的朋友,矮人对真心的朋友一向很好——等等,下雨了?”

       句尾声调的变化在Legolas听来十足喜感,他抬起头望了一眼不知何时早已铅云密布的天空,“恐怕你的感觉没错,我的朋友。”他说,“我去叫下面的工匠们停止工作,请你先去避雨——”

       他话音未落大雨便倾盆而下,雨帘从远方漫过来,天地间顷刻变成白茫茫的一片。河边的工匠们对这突如其来的暴雨毫无防备,好在灰船仍未完成,牵系的绳索始终没有解开。他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工具朝城市的方向跑去。而Legolas和Gimli直到确认所有工匠都离开危险的河边后才动身,他们全身上下已经被瓢泼大雨淋得透湿,无论精灵还是矮人都万分狼狈,只希望能尽快回到Ithilien城中避雨。

       Legolas湿淋淋地回到他临时租住的房子。他早上出门时忘记看天气预报,结果就发生了下暴雨却忘带伞这一巨大的悲剧。上选修的教室内没带伞的人几乎都选择留到雨停再走,可他偏偏还有Professor Elrond的翻译作业要写,片刻都耽误不得,只好硬着头皮冒雨一路跑回来,幸好现在是夏天,即便淋雨也不会产生多大后遗症。

       这处房产与其他大学附近租给学生的房子一样,是客厅空空荡荡但全部房间都有床的类型。从头到脚都湿漉漉的Legolas站在玄关处认真地思考起怎样回到房间能把对素不相识的三位合租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尽管他们只是单纯的“现居住地相同”的关系,但这并不等于可以心安理得地给别人添麻烦。他向右一拐进了洗手间,把全身的衣袋都掏得一干二净:手机没进水,钱要拿去晾干。Legolas抬起头凝视起镜子中的自己——镜面里的那个金发人看起来仿佛正源源不断向外冒着水汽一般。他胡乱用手擦擦脸上的水,脱下鞋子提在手里朝自己房间走去。然而当他经过客厅墙边的衣架时,却不经意地被挂在上面的东西吸引了目光。

       那应该是其余三位其中之一的所有物,看上去像是外套或风衣一类的东西。衣料一色纯黑,隐约能看出白色的花纹。衣缘处正不断朝下滴水,在地面上圈出了一片片痕迹。一直拥有良好修养Legolas鬼使神差地伸出手去触摸那件湿漉漉的衣服——应该是件披风,或者说斗篷,不过无论哪种放在现在这个年代看都很奇怪。他捏住衣边缓缓拉开,黑色披风上的花纹在眼前展现出全貌——是一棵白色的树,树冠上漂浮着七颗星星——他认识这个图案,前不久刚在Professor Mithrandir的中土历史课上见过,是曾经Gondor的旗帜。

 

And you love me

       Legolas被手机闹钟猛地从梦中惊醒,他半闭着眼伸出手去划一下屏幕关掉闹钟。早上第一节又是Professor Glorfindel的辛达文化概论,上周他最后一个被叫起来演讲,这周应该没他什么事儿了……他半梦半醒地起身下床拿上相关用品去洗漱,脑子里不断回想着昨夜混乱的梦境。梦里他似乎看见一座燃烧着的高塔自空中坠落,地面塌陷狂风呼啸,兵戈相击的的声音犹在耳畔,以及不知从何而来的白色花瓣和在空气中浮动的暗香……

       他猛地回过神来,有些呆滞地看向洗手台上方,镜子里的金发青年满嘴泡沫地咬着牙刷,双眼有些浮肿,一副没睡醒的模样。这看上去真糟糕——Legolas这样想着,迅速洗漱完毕跑回房间换衣服,早餐吃什么是个相当值得期待的问题,不过他目前正拜倒在网购来的Lembas威化饼的包装盒下,它们真是太好吃了。

       金发青年抱着对Lembas的幻想把自己从刚睡醒的狼狈状态中拯救出来,墙边的落地镜中映出一个身穿白色衬衫的英俊身影。非常好——他在心底称赞自己一句,拿上书和钥匙准备出门。然而他刚一打开房门,便听见客厅另一端传来极其类似的开门声——或许是两位通用语专业的室友其中之一。他没太在意,自顾自地穿过客厅走到大门前时才注意到身边多出一位头发乱糟糟的黑发青年。Legolas抬头看去,对方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肤色仿佛也被衣服映黑了两个色号,与自己身上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他伸出手去推开了门,伟大的人类君王正站在窗边眺望不知名的远方,他的身形依旧挺拔犹如壮年,但灰白的头发近乎残忍地昭示出英雄迟暮的现实。Legolas站在门口凝视着那个熟悉的背影,原本躁动不安的内心忽如死一般的寂静。他顿时明白为何精灵中最珍贵的公主会选择陨落的命运,甚至连他也心向往之。

       “Aragorn。”他呼唤那个久违的名字,“我来了。”

       精灵卓越的视力自然没有忽略那苍老背影猛地僵住又放松的一幕,年迈的King Elessar Telcontar回过身来,对经过数百年依旧容颜不改的精灵笑了一下,“Legolas,我的王子,还以为我临行前没机会再见你一面了。”

       他扶住窗沿摇摇晃晃地朝房间里的软榻走去,边走边说:“我一直站在窗边朝Ithilien的方向看,没想到你趁我不注意在我身后出现了。”

       “怎么回事?”Legolas眼波流转,若无其事地走上前去和他阔别已久的挚友叙旧,“游侠居然也会被人绕到身后?我要好好嘲笑你,Aragorn。”

       “我已经没有能反驳你的理由啦,我的好Legolas。”国王在软榻上躺下,“你看我现在这副样子,哪里还像是个游侠?”

       “这没关系,”Legolas坐到软榻一侧的扶手上,手臂极其自然地搭上Aragorn的肩,“你曾经是位出色的游侠,现在是位伟大的君王,以后也一直是。中土大陆的自由之民将永远铭记你的名字,King Elessar Telcontar,你的事迹将被后人传唱至世界终结。”

       Aragorn无奈又无力地笑笑,伸出手去握住胸前Legolas的手。精灵的皮肤依旧柔滑,而他的却已布满时光的刻痕,“很久之前我就说过别这样称呼我,能不能请你尊重一下老年人的意愿?”

       “请原谅我,我的陛下。”Legolas指间稍稍用力,与Aragorn的手紧紧扣在一起,“但我想这会是许多年后的事实,你个人的名字虽然也会被载入史册,但更多人记住的都会是你精灵石的称号。但我可以在此向你保证,我会永远记得你的名字,而不是仅仅只有称号而已。”金发精灵的笑声与多年前一般无二,“这样可以吗?”

       “不能更满意了。”Aragorn说,“我这样要求并不是抗拒这王位——这点我相信你是最能了解我的,Legolas。但当国王并不比当个游侠来得更好,国王固然拥有权势地位,但游侠却拥有自由。人类总会渴望他们注定得不到的东西。”

       “我并不认为你在渴望得不到的东西,陛下。倘若这世上还有最后一人能得到Valar的恩惠任其予取予求,那个人也该是你。”

       “你把我想得太好了,我的王子。我只是个普通人,但我的欲望却比普通人该有的还要多得多。就如同我央求可敬的Gimli一定要让你再到这里来一般,仅是我一己私欲,它们都不值得你美化。”

       “不管你怎样说。”Legolas抬起另一条手臂放到Aragorn肩上,此时的位置好像是精灵王子抱住了人类国王一般。“我到这里来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対白树之王的爱使我下定所有决心,包括离去或归来,你值得我交付全部的爱。”

       国王的脸上浮起一丝宽慰的神色,“有生之年还能听到绿叶王子如此真挚的话,是我莫大的荣幸……Legolas,我明白人类的感情在精灵眼中大多不值一提,但我仍想让你知道——一直以来我都爱着你,它可以是任何一种,但确实是爱。”

       “我知道,我知道。”Legolas安抚地轻轻拍着Aragorn的肩,仿佛怀中这位伟大的君主仍是幼儿一般,“我确定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足够我明白这点。在你开始你全新的旅程时,我也有自己该归去的地方,我不想牵绊住你的脚步,你也不必为我担心太多。”

       国王仰起头看着他依然年轻的王子,“你从不会绊住我,Legolas,你始终是我前进的动力之一。”

       “我很荣幸。”Legolas低下头,他们四目交汇相视而笑,所有想说的话都融进了彼此的视线里,谁都不必开口便早已懂得。安详的静谧氤氲在空气中,自然而然地隔绝一切外界可能出现的打扰。

       “呃,同学。”头发乱糟糟的青年伸出手在Legolas眼前晃了晃,“你不走吗?再不出门第一节课大概就要迟到了。”

       Legolas如梦初醒,眼神惊魂未定般四处乱飞,而后定格到面前虽然形容粗犷但也相当英俊的青年身上,试探性地问:“Aragorn?”

       对方听到他的声音,脸上浮起一丝困惑,仿佛碰见了什么难以置信的事,“Legolas?”

       被叫出名字的金发青年灿烂地笑起来,湛蓝的眼睛在玄关暗淡的环境下依旧折出极美丽的光,“……是我。”



FIN

附: Elizabeth Bishop诗原文


Insomnia

BY   Elizabeth Bishop

 

The moon in the bureau mirror
looks out a million miles
(and perhaps with pride, at herself,
but she never, never smiles)
far and away beyond sleep, or
perhaps she's a daytime sleeper.

By the Universe deserted,
she'd tell it to go to hell,
and she'd find a body of water,
or a mirror, on which to dwell.
So wrap up care in a cobweb
and drop it down the well

into that world inverted
where left is always right,
where the shadows are really the body,
where we stay awake all night,
where the heavens are shallow as the sea
is now deep, and you love me. 


月亮从妆台镜子中

望出一百万英里

(或许也带着骄傲,望着自己

但她从未,从未露出微笑)

至远远超越睡眠的地方,或者

她大概是个白昼睡眠者。


被宇宙抛弃了,

她会叫宇宙去见鬼,

她会找到一湾水,

或一面镜子,在上面居住。

所以把烦恼裹进蜘蛛网吧

抛入水井深处


进入那个倒转的世界

那里,左边永远是右边,

影子其实是实体,

那里我们整夜醒着,

那里天国清浅就如

此刻海洋深邃,而你爱我。

(译/包慧怡)

评论(19)
热度(8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子狸 | Powered by LOFTER